27 9 月 2019

林試所:台灣肖楠具扁柏醇有超強殺菌效果

Submitted by hinoki

林試所:台灣肖楠具扁柏醇有超強殺菌效果
2008/03/04/王鵬捷報導

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經過3年試驗,從85種台灣原生植物各部位的精油發現台灣肖楠心材精油具最強的殺菌活性,只要40ppm就足以殺死許多細菌,進一步研究發現原來殺菌的主角是「扁柏醇」,未來林試所將再製作成噴劑、乳液等,確定效用依舊時才能技轉民間。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何振隆表示,林試所花了三年時間,萃取 85種台灣原生植物的葉、花、果、枝、心材、邊材、皮等各部分精油,結果發現台灣肖楠的精油具有超強殺菌活性,活性居台灣所有針葉樹之冠,優於一般人熟知的精油,市場潛力無窮。

實驗顯示,台灣肖楠心材精油只要40ppm(百萬分之一)的濃度,就足以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仙人掌桿菌、表皮葡萄球菌、腸炎弧菌、綠膿桿菌及白色念珠菌等,至於最頑強的肺炎桿菌,只需 80ppm 的肖楠精油即可殺死。 何振隆指出,實驗中將扁柏醇 (Hinokitiol) 做成2mm 到 5mm大小的膠囊,並塗佈在紙上,扁柏醇逐步釋放出來,結果這個抗菌紙甚至可以通過 JIS抗菌防黴紡織品的測試標準,不過在使用十天之後殺菌效果遞減,未來若要使用在衣物上,還需進一步研究。

林試所研究員鍾振德研究指出,台灣肖楠(Calocedrus formosana Florin)為台灣特有樹種,隸屬柏科肖楠屬,天然分佈於中、北部海拔300公尺到1900公尺的山地,南限止於阿里山。 肖楠屬全世界僅有 3 種,分別為北美美國肖楠、中國大陸雲南之翠柏與台灣肖楠等。台灣肖楠的木材紋理緻密具芳香而與台灣扁柏同列入高價材樹種,2002年扁柏中材每立方公尺約新台幣 64000 元。

近 10年來台灣的針葉樹種造林幾乎以台灣肖楠為重心,而過去台灣肖楠人工林並不多,在日治時代僅造林3.4公頃,光復後到1961年也僅造林10公頃,而從 1963年開始,造林即顯著增加,平均年造林面積為100餘公頃,但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後,造林面積縮減,原因為受限於可採集種子的區域集中在德基水庫附近,此地在地震中受損,使採種不易。

何振隆說,台灣肖楠殺菌的研究計畫還有兩年,未來研究重點集中於將肖楠精油摻入各種抗菌防霉噴劑、擦劑以及抗發炎軟膏等產品,視噴或擦在各種物品或人體上,是否均可達到充分的抗菌、防霉及抗發炎效果,若效果依舊,再考慮技轉予民間。

 8CC台灣肖楠精油
台灣阿里山檜木精油12cc